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教师李升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并参加全省表彰大会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10日,我省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教师李升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与学院领导共同受邀参加大会。

李升是学院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教师,中共党员,山东省职业院校青年技能名师,专家工作室团队带头人,“双师型”骨干教师。参加工作以来,李老师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为人师表,教书育人,2011-2015连续5年学院年度考核优秀。

李老师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不仅讲授基本理论、实践技能,还基于课程思政理念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情操,实现课程育人目标。2011年,李老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组“教学方案设计与教学资源制作”二等奖,2014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技能大赛“微课”竞赛获得二等奖。

李老师用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全方位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他连续十年担任班主任,在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上,主动倾听学生心声,积极维护学生利益。2012年他担任机制1134班班主任,一次贫困生评议中有学生质疑评议结果,他当天利用下班时间把相关同学约到办公室敞开心扉谈,最终贫困生名单确定了,同学们的心也安定了。他将心比心教育学生、感染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良师益友”,两次荣获院级优秀班主任、一次系级优秀班主任。

李老师身体力行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研究实践,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其中主持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项、参与3项,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学院与德国巴符州立教师继续教育学院共同开展机制专业“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改革试验班项目,他所在的教学改革团队经过近3年研究实践积累,大胆改革创新,充分实践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学生在社会能力、方法能力、专业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同时,他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成果推广,2015年面向全院开设公开课,将教学改革成果贯穿其中,获得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李老师因材施教,挖掘学生专长,激发学生潜力,学生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上课之余,李老师指导学有专长的学生参与特长生课题研究、参加技能大赛。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省级一等奖5次;获特长生评比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2014年被学院团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 在2011年一次全国比赛训练指导中,为了试验最佳工艺方法,他连续36个小时没有休息。为了给学生更专业的指导,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加教师组比赛,通过各种途径与同行学习交流。2014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技能大赛教师组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教师组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李老师潜心科研与技术攻关,责无旁贷服务社会,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承担并完成了多项技术服务项目。2012年,他承担了济南住皇建材有限公司“注浆模具边条配件的加工装配”项目,为企业解决了迫切的技术问题。2017年,他参与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年,他主持的横向项目“PDC钻头自调节元件制作项目”受理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目前此项目国内尚无同类技术产品。近年来,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2篇;担任副主编出版教材5部,其中高等职业教育“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授权或受理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任教期间,他还多次赴企业进行顶岗锻炼,参与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担任大赛裁判、赛项专家等,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李升老师将如他所誓: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祖国的轨道交通事业,为中国制造,鞠躬尽瘁育匠心塑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