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7-03

7月2日下午,党委书记高磊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副处级干部参加学习会,党委副书记徐冬作主旨发言,组织人事处长史晶、学生处长刘红、教务处长于洪永、基础部(思政部)党总支书记汤华东作交流发言。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是护民之剑、利民之器、惠民之策,是治国之基、利国之本、强国之道,要推动师生员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以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好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刻阐明了补短板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正视短板问题,彻底脱贫、精准攻坚的态度和决心。《意见》对我们构建一体化、全贯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高磊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的会前学习和会上交流发言效果,就抓好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他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就我校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广大师生员工放在第一位,切实维护和保障好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切身权益。一是大家要全力以赴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一心一意把所有精力、所有思考都放在工作上,为维护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做好最根本的保障。二是始终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畅通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做好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保证劳有所得、体现多劳多得、实现优劳优酬,让全校教职工争当改革的参与者、支持者、贡献者和享受者,有更多获得感。三是通过民法典的学习,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干事本领,努力让每一名师生员工的每一个合理合法诉求和主张得到实现。

高磊指出,补短板是我们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方法。我们要对办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敢于正视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精准攻坚突破,抓实重点关键,有效解决处理。

高磊指出,《意见》是指导我们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文件。一是各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认真学习研究,逐条分析,逐一落实,在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比如科学调整作息时间,让学生能有更多时间参加课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会同学生、教务等部门单位,对照文件制定我校具体落实方案。落实方案要与我们的“双高建设”方案紧密结合,以项目化方式落实《意见》提出的系列要求。三是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性的把握,落实方案中的具体项目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围绕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繁荣校园文化等,构建学校一体化、全贯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