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牵头组建的山东省轨道交通职教集团入选首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10

9月9日,教育部公示第一批拟入围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由我校牵头组建的山东省轨道交通职教集团成功入选。

山东省轨道交通职教集团成立于2010年,现有成员单位39家,成员单位涵盖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等大型国有企业,成立以来,集团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以《集团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凝聚成员单位力量,推动了集团各单位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校企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近年来,我校依托职教集团,成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校企联合攻关技术难题。组建全国轨道交通产教联盟,与泰国职业教育中心成立“轨道交通培训合作联盟”,服务“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校企合作共建铁道学院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等产业学院,深化并拓展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培养,校企一体化育人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学生获得国际级技能大赛奖项16项、国家级29项(含国家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省级402项,我校获得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称号。

本次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对我校校企合作工作是一个新起点,为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搭建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学校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先行先试,不断改革创新探索新经验,努力建成有特色、成规模的国内最好的职教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