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一)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11

【编者按】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我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向学校全体教师、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强调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我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深入学习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热烈畅谈学习心得和感想体会。广大师生一致认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切和殷切期望。大家纷纷表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会认真落实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学习工作成绩,为建设更好的职业教育贡献力量。即日起,将陆续刊发我校师生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杨慧:刘家义书记来我校调研,广大师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更倍感责任重大。如何引导学生仰望星空但不忘脚踏实地,直面问题但不忘明辨是非,追求卓越但不忘家国情怀,这既是思政课教师要教会学生的“人生大课”,也是自身专业“修炼”的基本功。马院将以推动“问题导向教学”综合改革为突破,一要抓好教师这一关键主体。“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着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教师团队,培养一批独具自己思政之道、“圈粉”“吸粉”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骨干,讲出马克思主义的魅力。二要抓好课程这一重要载体。在学校推进综合改革大背景下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努力打造一批理论上求高求深、教法上求活求新的多样态思政金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要抓好学校这一主要阵地。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围绕学校思政教育总体部署,倾力建设山东马院的“山职样板”,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将立德树人落细、落小、落实。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杨文虎: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校调研,我有幸为刘家义书记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基本情况,刘家义书记详细询问了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共建专业情况,并与教师一一握手,让所有教职员工激动不已,内心充满了自豪和骄傲,对将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3月,我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开始筹备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牺牲周末和假期时间,忍受着身体的不适,调研、论证、沟通、协调、实施,终于取得了建设成效。下一步,新一代信息产业学院将继续在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上下功夫,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职业高等教育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做出更大贡献。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戴兴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我校调研,当晚山东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全校上下欢欣鼓舞,作为学校的一名教职工,我倍感温暖和自豪!我今年59岁了,工作了38个年头,1985年我国第一个教师节,我有幸获得了济南铁路局优秀教师称号,那时我就暗自留下了誓言:好好为党工作,无愧于这个来之不易的称号。在我工作的30多年中,省委书记亲自来校调研看望广大师生还是第一次。当下适逢部省共建创新发展高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在这些众多利好叠加的历史机遇期,我们一定会扎实工作,创业干事,敢于引领,做新时代最好的继续教育,学历教育迈开步子大力推进,非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开花,主动服务铁路行业和区域经济,努力贯彻“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教师。

机场学院筹备办副主任高中军:刘家义书记来校召开座谈会时强调职业教育“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问题。职业教育培养什么人?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了26年的老教师,我倍感责任重大,不禁深深地思考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如何做好职业教育。第一,培养使命感,用心做事。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吸引更多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第二,拥有开放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瞄准国家和山东省的经济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紧扣 “文化强省、绿色山东”的战略目标,调整专业结构,推动专业与产业对接。第三,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好机场学院的筹建工作,将“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理念实践到工作中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宣传统战部部长杜树元:刘家义书记教师节前夕到我校调研,表明了省委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我校工作的充分肯定,这为我校下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我校启动一系列综合改革,学校党委提出的“致力打造中国最好的职业高等教育”“致力建成中国职业高等教育的山职样板”,培养懂技术、会生活、有品位的现代工匠等目标愿景,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学校未来无不充满期盼与渴望,学校踏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以时不我待、争创一流的状态,头拱地、破难题,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每一份力量。要深刻领会刘家义书记对于职业教育工作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品德修养。要深入挖掘职教故事、山职故事,宣传好山职声音,集聚展现山职优势的正能量,塑造好体现齐鲁特色的“山职印象”。

三味书院辅导员罗磊: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我校调研,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广大教育工作者送来节日问候。做为山职人和一名教师,我倍感荣光,深受鼓舞,同时也更加知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学校在立德树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做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进一步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工作中积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方法,提高做好学生工作的本领,将党的关怀化作不断前行的动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