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巡察组巡察山东职业学院工作动员会召开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22日,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巡察组对山东职业学院开展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洁德,厅党组巡察组组长、二级巡视员刘俊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磊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杨洁德指出,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在省直单位建立巡察制度、开展巡察工作,是省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措施。厅党组对山东职业学院党委开展巡察,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要突出巡察的政治监督导向作用,在政治高度上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抓“三个重点”,切实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杨洁德强调,山东职业学院党委要扛紧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这次巡察作为一次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精神的集中补钙、思想的深刻警醒,正确处理好接受监督与主动履职的关系,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组织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好巡察组的各项工作。要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把整改工作贯穿巡察全过程,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彻底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到发现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拖延、根除问题不反弹,并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杨洁德要求,巡察组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实施办法,紧紧聚焦巡察监督内容重点,切实履行好政治巡察职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严格执行《中共山东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严格管理、筑牢底线,树立和保持巡察组的良好形象。

刘俊才代表巡察组对这次巡察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安排。他指出,巡察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根据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巡察工作要求,本轮巡察将突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监督检查:一是检查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政治建设情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情况。二是检查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情况;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三是检查党委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选人用人和干部建设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干部担当作为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四是检查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机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情况;整改成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情况。

高磊表示,厅党组巡察组到学校开展巡察工作,是对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整体把脉”,是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的“政治体检”,是帮助我们解决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一定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厅党组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服从巡察组工作安排,诚恳听取巡察组意见建议,坚决落实巡察组工作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配合巡察组完成这次巡察工作任务。

根据工作安排,从2020年10月22日至2020年11月30日,厅党组巡察组对山东职业学院开展巡察,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察组建立了多种联系方式。联系电话:66773011,接听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晚上18:00;寄信地址:济南市第A046号邮政专用信箱;网上邮箱:jytxc@shandong.cn;在山东职业学院餐厅西配楼北门外设置了巡察组信箱。

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中层主要负责人(包含离退休、已调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对其他与巡察工作无直接关系的申诉求决类、涉法涉诉类等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有关部门处理。